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山清水秀乐中行,易贡1秋色照眼明。
 
且看花开荞麦2野,粉红直上晚香亭3。
 
 
 
注释:
 
1易贡: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辖乡,面积约7000平方公里(我国平均县域面积仅为2600平方公里),人口1400余人。易贡藏语意为“美丽”。易贡河谷及易贡湖四周有不少狭长的台地,海拔最低1900米,最高2300米。受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影响,这里到处山清水秀、林荫密布,且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人们休闲康养的绝好去处。
 
2荞麦:一年生草本。荞麦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维生素、微量元素、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等,现代医学表明荞麦中的黄酮类化合物作为一种功能成分,可用于防治肝炎和关节炎、抗肿瘤、平喘、抗氧化活性以及降血脂和血糖。此外,荞麦中槲皮素还具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降低胆固醇等生理功效。不仅如此,荞麦花开,粉红一片,颇具观赏价值。
 
3晚香亭:为招揽游客,当地人在荞麦地头设亭一座。时值九月下旬,荞麦依旧开花,当属晚香,故可曰:“晚香亭”。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