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绝·川藏行之十四——格桑花

黎云昆

 

格桑花放满园春,引种全凭张大人

又有彩虹空碧 见,人间天上共缤纷

 

注释:

格桑花:格桑花又称“格桑梅朵”,藏语,格桑美好时光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格桑花即波斯菊,亦称秋英,菊科秋英属,一二年草本植物,原产墨西哥及南美其他地区。此花期长,花量大,颜色靓丽、五彩缤纷。我国各地多有栽培。不过,格桑花是藏族民间传说中圣花,并无统一的植物认定。

张大人:格桑花在西藏地区也被称作“张大人花”。据云,此花是清末晚清最后一任驻美公使张荫棠带到西藏的。张荫棠曾于1906年~1907年间以驻藏帮办大臣的身份整顿西藏政务。张荫棠进藏时曾带入各种花籽,其中便有格桑花,这种花生命力极强,可以在高寒地带茁壮生长,因此,很快在西藏各地种植起来。于是,格桑花就被称作“张大人花”。

空碧:指澄碧的天空。唐·白居易《西湖晚归回望孤山寺赠诸客》诗:烟波澹荡摇空碧,楼殿参差倚夕阳。

共缤纷:天上彩虹,地上格桑花,相映成趣。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