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椰实高挂入云端,手握长竿捅向天。

坠地咕咚多破损,却择完好馈旁观。

 

小记:

游琼海塔洋镇七星湖景区,见湖边一滨水农家小院。院主人身材魁梧,手举长杆,正在采收椰子。

采收椰子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力气活,手举着绑了弯刀的十几米长的竹竿,仰面朝天,脖子弯成几近90度,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没有点力气,是决然不行的。

采收椰子还是一项技术活。椰子果成簇状群聚,都长在椰子树的顶端。而且,从小到大的椰子都挤在一起,需要采者在树下长距离准确地判断哪个椰子是熟的,并且用钩刀精确地对准这颗椰果的柄部下刀,一刀命中,而不伤及其他正在生长的椰果。凡此种种,没有技术是不行的。

采收椰子也是一件相当危险的工作。椰子是植物王国中最大、最重的种子。单重在3公斤左右。十几米高的椰子球,从树上砸下来,墜地时砰然作响,会产生很大的动能。如果落到采者的头上,其后果可想而知,甚至还会伤及无辜。因此,可能产生的极大危险是不言而喻的。

此外,用这种方式采收椰果,椰果的完好率非常低,果子从十几米的高处砸向地面,十之七八已经被摔裂了。

不过,对于所有这些问题,这个农人都能泰然面对。他一边干着活,一边和我们说笑聊天。活干完了,他还从收到的椰子里面选捡了三颗完好的椰子,送给一直耐心地欣赏着他的采收工艺的我们一行三人。

以前曾听说过,有人训练猴子,爬到树上去采收椰子,且每个猴子一天可以采摘数百至上千个椰子。这个故事还引起了人们对猴子们的悲惨命运的极大的关注。但以前述农人采收椰子的过程观之,这个故事很是值得怀疑。

猴子们能够迅捷地爬到十几米高的椰子树上,这没问题,但要把椰子果从树上徒手摘下来,即便是一个壮劳力爬到树上去摘,也很难,猴子绝对没有这个力气。毕竟,椰子长在不时会刮起大风、台风的海边,为了抵御被强风吹落的危险,椰果便长出了十分粗壮结实的椰柄,以便将椰果和椰子树牢牢的拴在一起。因此,单凭力气把椰果从树上摘下来,是非常困难的。必须用刀!当然,也许有人会说,猴子可以用刀把果子割下来。首先,训练猴子用刀,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其次,即使猴子学会了使刀,没有力气,也割不动。

不过,从耍猴的江湖艺人角度考虑,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训练一只强壮的猴子,把椰子从树上摘下来,也不是没有可能。但这只能是商业表演而已,绝对不可能形成生产力!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