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是一个河北西部地区使用的榆木小闷柜,高只有35厘米,大约是放在火炕上的一种炕柜。

1

将上面的抽屉拉出(图2),可见抽屉轨道下面的闷仓(图3-4)。

2

3

图4

闷仓的隐藏功能前文已述,此处不再赘言。

有意思的是,这拉出的抽屉(图5)。

5

抽屉里端的抽屉板的宽度是竟然是两侧的4倍,太奇怪了!

仔细看去,这应该是一个暗格。

上面右端有一拉手,不过这个拉手做得很像右侧抽屉板的自然延伸(图6)。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

6

用手向右轻推那个拉手,下面是一个暗仓(图7-9)。

7

图8

图9

这暗仓的宽度有4厘米,长度和深度与抽屉的相同(图10)。

10

很显然,这是隐藏珠宝首饰及金条等贵重物品的。

一旦遇到盗贼,把抽屉拉出,他们往往关注的是下面闷仓里放的东西,很难发现抽屉里端板的奥秘。

如前所述,这是炕柜,这是一天到晚都不离人的。宝贝放在这里,当然是最安全。而且,还有一个暗格。真可以高枕无忧了!

11是江浙一带挂在墙上的木画。这看似普普通通的木画,也有故事。

11

木画由两层组成。上层是画体层,下层是一木框,木框与墙壁构成一隐蔽的空间。

这很像一个箱子。上层画体层,就是箱盖,下层就是箱体。两层由一铰链连接。

以手向上推画体层,可以掀开这个箱盖,露出箱体(图12)。

12

箱体深度有3厘米(即下层木框的高度),可以存放各种契约、首饰、金条等物(图1314)。

13

图14

一旦家里遇到賊盗,很难会注意到墙上的字画。

一上海的朋友,戴了一个很大的戒指来访,以前没见她带过。

她自己解释道:母亲去世后,特意将这枚戒指留给了她。

她还说,这枚戒指是她母亲的心爱之物。

这枚戒指一直藏在她家的一个红木立柜里。

这件红木立柜和普通的立柜没大区别。上部挂衣服,下部有两个抽屉。

所不同的是,这立柜中间的立柱向上一提,便可以卸下来。

卸下立柱后,即可以看到在两个抽屉中间,也就是立柱遮挡住的部位,还有一滑板,用手拨开滑板,里面是一个小抽屉。

这枚戒指就藏在这个小抽屉里。小抽屉里还藏里一些老太太喜爱的其他物品。

老太太在世之时时不时的总要把立柱卸下来,打开小抽屉,看看自己的心爱之物。

老太太这样做时,并不避讳自己的孩子。

老太太去世之前,留下遗嘱,心爱之物分送几个儿女,但她要把这个立柜带走。

老太太去世之后,他们兄弟姊妹几个便将这个立柜拉到郊区的僻静里烧了。

真是太可惜了!

看家具也可知道,国人生存、生活能力之顽强,都有应对之道。

那些兵荒马乱的年月,靠着家具的隐藏功能,能够保存下来的物品肯定少不了。

要不然,现在古玩市场哪会有那么多袁大头卖呀?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