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油杉木材黄褐色,纹理直,结构细腻,富有油脂,硬度适中,坚韧耐用,是很好的建筑家具用材。

但历史上,油杉木材主要还是被用作制取棺木。究其原因,一是油杉木材有大料,这样棺木就不需拼板。如用拼板,则需使用胶黏剂,古代胶黏剂多为鱼鳔胶、骨胶等蛋白质胶黏剂,耐水性极差。二是油杉木材树脂含量高,耐腐耐湿性好。

油杉木材作为棺木用材的历史非常久远。

清徐乾学《读礼通考》转引汉末刘璋所言:“凡送死之道唯棺与椁,……其木油杉及栢为上。”

据南宋朱熹《家礼》载:“择木为棺,油杉为上,柏次之,土杉为下。”

清徐乾学《读礼通考》对此作出解释:“《家礼》重油杉,谓江南之湿也,桑枣槐檀皆坚实,不知入土久。”

到了明朝,直接将油杉作为棺木列入了国家的典籍制度。

明李东阳等纂《大明会典》载:“明制诸王公主丧,工部造棺椁。其官民丧葬,棺椁之制,品官棺用油杉、朱漆,椁用土杉。士庶丧,棺用坚木,油杉为上,柏次之土,杉松又次之。用黑漆、金漆,不得用朱红。”即品官所用之棺,必须是油杉,士庶所用之棺,则以油杉为首选。

说起油杉棺材,也应该顺便提一下宋朝的奸相贾似道。贾最终也是进了油杉棺材的,但这里面还有着一段公案。

宋周密在其《齐东野语》中详细记载了这件事。

当年,贾似道靠着他姐为宋理宗贵妃,深受器重,一路平步青云,先加封同知枢密院事,临海郡开国公,后又晋升为参知政事,知枢密院事。最后官至太师、平章军国重事(宰相)。

贾似道当政期间,做了一个梦,梦见一金紫人相逢迎,傍有一客对他说:“此人姓郑,是能制公之死命。”当时领班太监为郑师望,宫内大权在握。贾似道即疑此人,找了个借口便将其逐出宫门。后来,贾似道失事,发配高州为团练副使,循州安置。负责押解贾似道的军官正好姓郑,即山阴尉郑虎臣。此人曾得罪于贾似道,这下可找到了报仇的机会了。

周密接下来写道:“抵漳之次日,泣谓押行官曰:‘某夜来得梦大不祥,离此地必死,幸保全之。’遂留连三日,逗遛不行,而官吏迫促之,离城方五里许,小泊木棉庵,竟以疾殂,虎臣有力焉。”

贾似道被押解至漳州,病死,这与郑虎臣一路折磨大有关系。

此前,同佥枢密院事林存儒,久为贾似道所不容,谪贬南州,道死漳州。漳州有富民蓄油杉甚佳,林氏子弟欲求之为棺木,但由于卖家出价过高,买不起,因抚其木曰:“收取!收取!留与贾丞相自用。”此语不过一时激愤之言。谁知竟一语成谶。

贾似道死了,不管怎样,他也是前任宰相。总得有一副像样的棺木吧!于是郡守与富商商量,真的就用这油杉木做成棺材,让这位贾丞相自用了。

郑虎臣之死,周密写得很隐晦。《宋史》则另有记载:“福王(实为荣王——本文作者注)与芮素恨似道,募有能杀似道者使送之贬所。有县尉郑虎臣欣然请行。似道行时,侍妾尚数十人,虎臣悉屏去,夺其宝玉,彻轿盖,暴行秋日中(此时贾似道已62岁。),令舁轿夫唱杭州歌谑之。每名斥似道,辱之备至。似道至古寺中,壁有南行所题字,虎臣呼似道曰:‘贾团练,吴丞相(即吴潜,南宋中晚期名臣,曾先后任右、左丞相,为贾似道所排挤,发配循州,也曾途径漳州。)何以至此?’似道惭不能对。……似道至漳州木绵庵,虎臣屡讽之自杀,不听,曰:‘太皇许我不死,有诏即死。’虎臣曰:‘吾为天下杀似道,虽死何憾?’拉杀之。”由此可知。贾似道实非病死,而是被郑虎臣折磨后杀死。

贾似道构陷吴潜,发配循州;贾似道落难,安置循州。吴潜发配道经漳州,贾似道发配,道经漳州。林存儒得罪贾似道,道死漳州,求油杉棺不得,咒贾似道留用。贾似道得罪郑虎臣,道死漳州,最终应了林氏咒语,被装入了这口油杉棺。

南宋人有诗叹曰:“南荒一逐使人愁,林氏油杉蚤(同早)见收。迁客墨痕萧寺壁,相逢生怕唱杭州。”

可见人世间,真是一报还一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报应立现。还是要多行善事,莫做恶事。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