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铁刀木是红木中鸡翅木类的一种树种,是决明属常绿大乔木,在云南西双版纳地区随处可见。

在历史的长河中,人们要生活,必须得生火做饭,必须得生火取暖,否则,不是冻死就是饿死。

所以,要生活,就要上山砍柴。

但是,山上的林子就这么多。你也砍、我也砍,这一代人砍、下一代人、下下一代人都接着砍,山上的林子就很快被砍光了。

于是,山洪爆发、水土流失,土地沙化,最终这块供人们繁衍生息的土地,变成不适合人们居住的不毛之地。

这一自然规律,世界上很多民族都看不明白,但是,傣族人看明白了。

傣族人选择的生活方式,是一种与自然和谐的生活方式。

西双版纳的山上到处都是树,但傣族人却并没有因为大自然的慷慨而有丝毫的资源浪费,他们有很高的保护森林的意识。

傣族人世代相传的古训这样写道:“没有森林就没有水,没有水就没有农田,没有农田就没有粮食,没有粮食就不能生活。”(图1)他们认识到,没有森林,最终就会没有我们。若要保护森林,便不能随便到山上砍树。

图1

但不砍树就没办法做饭吃,就没办法取暖。

那怎么办?只能自己种!

那种什么树最合适呢?当然是铁刀木!

选用铁刀木作为薪材,是傣族人的精明之处。所有的树木都可以用来烧火做饭,但没有哪一种树木的火力能够比得上铁刀木,铁刀木的材质坚重密实,燃烧值高,经久耐烧,其单位材积释放的热量,远远高于其他木材。正因为如此,傣族人世世代代以铁刀木作为薪材。

其实,铁刀木并不是这一地区的原生树种,这种树是被傣族人作为薪炭材从邻国引进的。有文章披露,这引进的历史要有400年之久。

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的傣王的御花园就种了很多铁刀木,现今仍保存有500多株古铁刀木(图2、3),从不断砍取上部这条作为烧柴,进而形成下部的古树墩可以看出,傣王生活用能源就取王宫里自种的铁刀木。

图2

图3

傣王本可以通过纳税的形式,向他的臣民征收薪炭材。但他们没有这么做。显然,在自己的领地里,推广种植这种外来树种,需要傣王身体力行,做出表率。这大约也就是,铁刀木作为外来树种,能够在西双版纳地区广泛种植的重要原因。

傣族人在生下孩子后,会给孩子种上一片铁刀木。孩子长大成家、独立门户后,只能砍他父母给他们种的铁刀木作烧柴,不允许到山上砍其他的树。当然,他们也会自己在房前屋后种植铁刀木,以便就近伐取薪材。

铁刀木的枝条萌发力非常强,且适当的受伤可以加速新陈代谢,故铁刀木可以越砍越旺、常伐常有。这样,一棵铁刀木要挨无数次刀砍斧斫,其所提供的薪材不可限量。故此,傣家人终其一生,不为采薪而受窘。作为燃料的铁刀木枝条,可以持续地向傣族人提供生活能源。

传统上傣族人对作为薪炭林的铁刀木是采用“头木林”经营的,即在距离地面至胸高位置将主干截断,待枝条长出后即将其伐掉作为薪材。他们每次只砍伐新长出的枝条,而将其主干保留,以生长出新的枝条。所以,傣族人也称铁刀木为“挨刀树”。

傣族人死后,不修坟立墓,而是在龙山(即焚烧死者遗体的山,每个村寨都有自己的龙山,这龙山也是他们的神山)架起一堆火力旺盛的铁刀木,一烧了之。烧过后的骨灰就地撒在山林里作为肥料。由此节省了宝贵的土地以生长更多的林木。这样做的结果,不需要砍树制作棺木,也不需要死后修建坟墓,占一块本来应该树种树木的地方。当然,还不会发生因上坟烧纸、燃放鞭炮而造成的森林火灾(我国多数森林火灾就是由这个陋习造成的)。

由于傣族人能够把森林和人们的生存密切结合起来,世世代代种植铁刀木,并以铁刀木为燃料,不去砍伐其他的林木,由此使珍贵的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得到了最好的保护,为我们中华民族,也为全世界,留下了一块珍贵的热带雨林,保留了一块绿色的瑰宝。

铁刀木对傣族而言,不仅给他们解决了吃饭问题和取暖的问题,而且对傣族人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起到了至关重要。

铁刀木的心材是红木中鸡翅木(图4),是非常珍贵的木材,可以用来制作高档家具高档工艺品等红木制品。

图4

傣族人在传统上也用铁刀木制作家具,建筑房屋、和桥梁。他们也用铁刀木制作各种工具和生活用具。

因为铁刀木质地坚硬,一些地方的傣族民众也用铁刀木作锤子。前些年,去西双版纳,见路边的工人正在使用铁刀木的锤子劈裂竹子。这铁刀木的锤子比起金属的锤子,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图5)。

图5

由铁刀木可以制作锤子类推,铁刀木也可以制成铁刀木刀,这大约是铁刀木得名的缘故。

现西双版纳地区有不少多年的铁刀木老树桩,木质花纹极其美观(图6),可以用来制作高价值的茶台(图7)或工艺品。很多老树桩还生有巨大的树瘤,更是价值昂贵的珍宝。

图6

图7

据西双版纳红木协会的专家介绍,前些年,铁刀木树桩的售价仅为百十元,而且是老乡自己挖好了送到厂里,现已飙升到2000元,还要到老乡家自己去挖。

铁刀木除了可以作为珍贵木材和燃料外,铁刀木的树皮、荚果含单宁,可提取栲胶。栲胶可以用于制革业(植物鞣剂),还用作选矿抑制剂、锅炉水处理剂、钻井泥浆稀释剂和金属表面防蚀剂,凝缩类栲胶也作木工胶粘剂。

铁刀木枝条上可放养紫胶虫,生产紫胶。紫胶是紫胶虫吸取寄生树树液后分泌出的紫色天然树脂,又称虫胶、赤胶、紫草茸等。紫胶粘着力强,光泽好,对紫外线稳定,电绝缘性能良好,耐油、耐酸,对人无毒、无刺激,可用作清漆、抛光剂、胶粘剂、绝缘材料和模铸材料等,广泛用于国防、电气、涂料、橡胶、塑料、医药、制革、造纸、印刷、食品等工业部门。

西双版纳的哈尼族人以前用铁刀木树皮制作“布”的原料。他们用木锤将树反复敲打后,树皮会完整的脱下,再洗去树浆,就得到了这种纯天然的“布”。

铁刀木的药用价值很高。

据《中华本草·傣药卷》记载,铁刀木的新鲜心材和叶,能够祛风除湿、消肿止痛、杀虫止痒。可以治疗风寒湿痹症,肢体关节酸痛,屈伸不利,跌打损伤,皮肤瘙痒,斑疹,疥疮,湿疹,汗疹,疔疮,痈疖,脓肿等。

傣医还用铁刀木的叶治疗痞满腹胀、头晕、脚转筋等。

用铁刀木嫩叶泡水喝,有帮助消化之功效。

另据报道,铁刀木的乙醇提取物经体外抗癌活性筛选,显示有显著的抗肿瘤活性。

铁刀木的花簇状,金黄色,不仅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图8),也是傣味饭馆里的一道美食。采回鲜花,水焯一下,凉拌或舂着吃,美味可口。

图8

铁刀木的嫩叶味苦,但富含维生素C和矿物元素,是很好的山野菜。最常见的吃法是先用沸水焯,然后沾喃咪(喃咪是傣语,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酱。是用西红柿在炭火上烧熟,去皮,然后与葱、蒜、芜荽、香蓼草、野花椒、剁碎的小米椒、盐拌和而成。)食用。

铁刀木树体高大,可达20m,且终年常绿、枝叶苍翠、叶茂花美、病虫害少,属低维护优良树,有很好的观赏价值,可用作园林、庭院、行道树,是城乡绿化美化的优良树种(图9)。

图9

铁刀木花期长,7-11月都有花开。花开之时,一片金黄,实为一大景观(图8),还是很好的蜜源植物。

铁刀木对土壤的要求不严,在中国热带及南亚热带的硅红壤、红壤分布范围内,凡是排水良好的山地、平原均可造林,土层肥沃的村寨附近,生长更是迅速,常用作荒山、四旁绿化的优良先锋树种。

铁刀木是豆科树种,可以改良土壤,提高肥力。

现在,我们的木材加工技术完全可以满足包括铁刀木在内的一切木材的加工。因此,需要加大宣传的力度,让老百姓都能知道自己家门前的铁刀木不仅能烧火,还是红木树种,是一棵实实在在的摇钱树,让老百姓更多地去种植铁刀木。

现在一些地区的老百姓还是把铁刀木原木制成木段用来烧火(10)。一些傣族家中的柴房,依旧可以看到珍贵的铁刀木(11)。所以,科普教育工作还要待进一步做好。

图10

图11

铁刀木对傣族的和谐生活也有着文化上的意义。铁刀木傣语为“埋习列”,意为黑心树。在云南傣族地区,一人心地不善,即指此人为心似铁刀木(黑心)。傣族姑娘也用这种话来诅咒自己的负情郎。因此小伙子一旦向自己心爱的姑娘吐露爱慕之心,就不能够随意反悔,否则会被当作黑心郎。黑心之人是不能够进入天堂的。

目前我国红木类的木材资源几近枯竭,大力推进包括铁刀木红木类的珍贵树种资源的培育应当作为我国林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愿西双版纳及云南其他地区培育出更多、更好的铁刀木。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