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灵武,古称灵州,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下辖的一个县级市。

现今灵武城内最雄伟的建筑便是西湖公园内的唐式建筑——会盟楼(图1-3)。此楼位公园湖心岛的中心位置,四面环水,远远望去,高大雄伟,十分壮观。

图1

图2

图3

会盟楼坐北朝南,前为一广场,广场西南角为一碑亭。

会盟楼进口处设三个平台,每个平台有十五级台阶,登会盟楼需上共四十五级台阶楼。

会盟楼为四层结构,三层匾额题“会盟楼”三字,四层匾额题“和谐万邦”四字。

当地的碑文是这样介绍会盟楼的:

“唐太宗贞观二十年(646年),唐军在贺兰山北打败侵扰唐朝西北边境的突厥颉利薛延陀部。突厥、回纥、仆骨等十一部族,纷纷派遣使者朝贡唐朝,要求“归命天子、乞置汉官”,以示臣服。唐太宗慨然应允,诏令各部到灵州会盟。

是年九月十五日,唐太宗从长安抵达灵州,受到回纥铁勒诸部逐步使节数千人的隆重欢迎。他们请尊唐太宗为“天可汗”,并立下“愿得天至尊为奴等天可汗,子子孙孙常为天至尊奴,死无所恨”的庄严誓言。唐太宗为其真诚愿望所感动,当场挥毫写下了“雪耻酬百王,除凶抱千古”的诗句,并乐之以石,记载灵州会盟、民族和好的盛况。

自唐太宗至灵州会盟后,我国西北各民族与唐王朝之间的关系日渐融洽。宁夏人民修生养息,农牧业健康发展。对稳定唐代边疆局势,维护民族团结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由此可知,会盟楼是为纪念贞观二十年(646年)九月,唐太宗与回纥、拔野古、同罗、仆固、多滥葛、思结、阿跌、契苾、跌结、浑部、斛薛等11个种姓部落灵州会盟所建。

唐代灵武为灵州都督府和朔方节度使驻地,统七军府,辖东、西二受降城,军事上辐射的范围远达西北和内蒙古地区。此外,灵武地处黄河东岸,有着黄河运输的便利,因此是当时北部、西北部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

唐太宗时,为了防止来自北部的军事威胁,灵州的军政长官一直都是由最具威名的将领担任。

唐太宗堂弟李道宗便担任过灵州都督。李道宗曾征战四方,唐王朝的一统江山和开疆拓土立下了显赫的战功,封江夏王。为了和吐蕃和亲,李道宗还亲自护送爱女文成公主入藏。另一个担任灵州大都督的是唐太宗的妹夫薛万彻,此人骁勇善战、干略过人、威名远扬,官至右武卫大将军,封武安郡公。此员猛将原是太子李建成的人,玄武门之变,正当李世民带着大将尉迟敬德等人追杀他的亲哥哥李建成和亲弟弟李元吉(齐王)时,薛万彻率领二千名精兵差点攻进玄武门,从而改写大唐的历史。

《唐太宗与李靖问对》载“当今将帅,惟李绩、道宗、薛万彻。” 三名将中,竟有两名均任过灵州都督,由此可知灵州的重要。

那么,历史上唐太宗真的在灵州与那些部族的领袖会盟过吗?

答案是,没有!

唐太宗是到过灵武,但不是为了会盟。

当时唐朝北部最大的威胁来自薛延陀汗国。薛延陀原为铁勒诸部之一﹐由薛、延陀两部合并而成,其强盛时期所占疆域东起大兴安岭﹐西抵阿尔泰山﹐南界河套﹐北至贝加尔湖。

贞观十九年(645年)九月,薛延陀汗王夷男(真珠)病亡,其子为争夺汗位相互攻杀。

唐太宗决定趁其内乱,一举消灭薛延陀,安定北部。

贞观二十年(646年)六月,唐太宗命李道宗及左卫大将军阿史那·社尔为瀚海安抚大使,统领各路兵马,讨伐薛延陀。代州都督薛万彻,营州都督张俭等,也各率所部兵马,分道进击薛延陀。后李道宗又与英国公李世绩(即徐懋功)、代州都督薛万彻生擒薛延陀汗王咄摩支,薛延陀国从此不复存在,并传檄已经归附薛延陀的铁勒诸部,令其归附唐廷。

薛延陀灭国,铁勒诸部落归顺称臣,彻底解决了唐朝的北部边患。唐玄宗为此写了一首五言诗,并将此诗刻石于灵州。此刻石已经遗失,现仅存诗中两句“雪耻酬百王,除凶报千古”(图4)。

图4

在这种情况下,唐太宗决定亲自巡幸灵州,招抚铁勒诸部。

对于此次唐太宗的灵州之行,新旧唐书都做了明确的记载。

《旧唐书 太宗本纪》载:“(二十年秋八月)己巳(初十),幸灵州。庚午,次泾阳顿。铁勒回纥、拔野古、同罗、仆骨、多滥葛、思结、阿跌、契苾、跌结、浑、斛薛等十一姓各遣使朝贡,奏称:‘延陀可汗不事大国,部落乌散,不知所之。奴等各有分地,不能逐延陀去,归命天子,乞置汉官。’诏遣会灵州。九月甲辰(十五日),铁勒诸部落俟斤、颉利发等遣使相继而至灵州者数千人,来贡方物,因请置吏,咸请至尊为可汗。于是北荒悉平。”

《新唐书·列传·回鹘下》载:“帝幸灵州,节度诸将。于是铁勒十一部皆归命天子,请吏内属。道宗(李道宗)等径碛击延陀余众阿波达干,斩首千余级,逐北二百里。万彻(薛万彻)抵北道,谕降回纥诸酋。虏所遣使踵及帝行在,凡数千人,上言:天至尊为可汗,世世以奴事,死不恨。帝剖其地为州县,北荒遂平。诸姓有来朝者,帝劳曰:尔来,若鼠得穴、鱼得泉,我为尔深广之。又曰:我在,天下四夷有不安安之,不乐乐之,如骥尾受苍蝇,可使日千里也。于是告功太庙,赐民三日酺。”

宋范祖禹《唐鉴》载:“二十年六月,诏江夏王道宗等击薛延陀,又遣李世勣图其诸部。帝手诏,自诣灵州,招抚铁勒。八月,道宗击延陀破之,铁勒诸部皆请入朝,车驾至浮阳,回纥各遣使入贡。帝大喜。……九月,帝至灵州,敕勒诸部俟斤遣使,相继诣灵州者数千人。……明年,诏以回纥等诸部为府及州,各以其酋长为都督及刺史。诸酋长请于回纥以南、突厥以北,开一道,谓之参天可汗道,置六十六驿,各有马及酒肉以供过使,岁贡貂皮以充租赋。帝许之,于是北荒悉平。”

司马光《资治通鉴》则对唐太宗灵州之行做了更为详细的描述:“己巳(贞观二十年八月十日),上行幸灵州。江夏王道宗兵既渡碛,遇薛延陀阿波逹官众数万拒战,道宗击破之。斩首千余级,追奔二百里。道宗与薛万彻各遣使招谕勑勒诸部,其酋长皆喜,顿首请入朝。庚午(十一日),车驾至浮阳。回纥、拔野古、同罗、仆骨、多滥葛、思结、阿跌、契苾、跌结、浑、斛薛等十一姓,各遣使入贡,称薛延陁,不事大国,暴虐无道,不能与奴等为主,自取败死,部落鸟散,不知所之。奴等各有分地,不从薛延陀去,归命天子,愿赐哀怜,乞置官司,养育奴等。上大喜。辛未(十二日),诏回纥等使者宴乐,颁赉拜官。赐其酋长玺书。遣右领军中郎将安永寿报使。壬申(十三日),上幸汉故甘泉宫。诏以‘戎狄与天地俱生,上皇并列,流殃构祸,乃自运初。朕聊命偏师,遂擒颉利。始弘庙略,已灭延陁。铁勒百余万户,散处北溟,远遣使人,委身内属,请同编列,并为州郡。混元以降,殊未前闻,宜僃礼告庙,仍颁示普天。’庚辰(二十一日),至泾州。丙戍(二十七日),逾陇山至西瓦亭,观马牧。九月,上至灵州(灵州在京师西北千二百五十里——原文注)。勑勒诸部俟斤(铁勒诸部酋长,皆称俟斤)遣使相继诣灵州者数千人。咸云‘愿得天至尊为奴等天可汗,子子孙孙,常为天至尊,奴死无所恨。’甲辰(九月十五日),上为诗,序其事曰:‘雪耻酬百王,除凶报千古。’公卿请勒石于灵州,从之。”

从以上史料可以看出,唐太宗至灵州的目的根本就不是与谁会盟,而是招抚各部。

另据唐太宗所下《平薛延陀幸灵州诏》载:“延陀恶积祸盈,今日夷灭。丑徒内溃,凶党外离。契苾(铁勒诸部之一)送款来降,其馀相率归附。惟仆骨(铁勒诸部之一)、同罗(铁勒诸部之一),犹怀假息。冰消雹碎,匪夕伊朝,岂朕威德所怀,故乃苍旻之惠。观贼此势,何能自全。今不乘机,恐贻后悔,故欲暂往灵州,亲自招抚。安边静乱,下固甿基,一轨同文,永宏家业。使万里之外,不有半烽;百郡之中,犹无一戍。”  

这一诏书也充分说明了唐太宗灵州之行的目的与会盟无关。

有意思的是,唐太宗还想借招抚之机,改变铁勒诸部民众的生活习惯。唐太宗所下《平契苾幸灵州诏》载:“朕当暂幸灵州,亲抚归附,宏兹肆赦。加以施生。颁惠天隅,曜威云朔。收其瀚海,尽入提封;解其辫发,并垂冠带。”这更说明了他灵州一行的目的不是为了会盟。

从当时的大局看,唐太宗也没有理由与铁勒诸部会盟。

唐太宗击败薛延陀后,唐朝的实际控制的疆域已达北至蒙古和俄罗斯部分地区,南至罗伏州(今越南河静),西及安息州(今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东临哥勿州(今吉林通化)。这时的唐朝已经是一个地道的泱泱大国,后来华人被称为唐人,概源于此。唐太宗也成为实实在在的“天可汗”。

在这种事态下,唐太宗怎么可能屈尊纡贵,去灵州与一些残兵败将会盟呢?

会盟在古代是由两方或多方平等的诸侯间会面和结盟的仪式。我国历史上的会盟,如春秋时期的葵丘会盟、践土会盟、黄池会盟、徐州会盟,无一不是平等的各个诸侯之间的聚会。

来灵武的这些部落酋长,没有哪一个是可以和唐太宗平起平坐的。因此,唐太宗至灵武,根本就不是会盟。

非但会盟楼建得怪异,会盟楼四层匾额题“和谐万邦”也讲不通。

和谐万邦之意,应当是大唐与世界各国和睦相处,此邦字应解释成国家。可是,至灵武来朝觐的是国家吗?不是!他们只是原隶属于薛延陀的各个部落。他们到灵州来,是为了归顺大唐。

真不知灵武市建会盟楼到底是什么意思。

会盟楼前,广场东南角,有一碑亭,其北向碑文记述了灵武历史上各个辉煌的一页,但唯独没有唐太宗至灵武与人会盟的记载。

造历史景点,要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进行,千万不能胡编乱造。

不过,会盟楼的确还是建造的十分漂亮的。现今会盟楼充作灵武博物馆,免费对世人开放,也可谓物尽其用了。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