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润扬大桥是连接扬州和镇江的长江大桥。

这个桥的起名,一定颇费了一番周折。

从常理来说,这个桥名应为“镇扬大桥”。但这个名字于扬州不利。镇越南的“镇南关”都改成“睦南关”了,怎么可以随便镇自己的城市呢?故此名绝不可取。

当然,也可以将桥名定成“扬镇大桥”,这样对江两岸的城市都没有什么不利。不过,这一取名无疑是把镇江放到了扬州的后面。这是不可以的,城市排名谁先谁后是有规矩的。不能因为起个桥名,就坏了规矩。镇江排名一定要在扬州之先,即使镇江方面谦让,扬州方面也不会贸然接受。所以“扬镇大桥”之名也不可取。

既然桥名取现今城市名不行,自然就会想到取城市的古名。

镇江历史上也作京口。王安石“京口瓜州一水间”,即此。京口即镇江,镇江对岸即瓜州,属扬州地界。在长江大桥没修起来的几千年中,官员人等都是通过瓜州这一渡口用船在摆渡到镇江的,再由镇江摆渡回瓜州。现今瓜州古渡已经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既然如此,“京扬大桥”,岂不是也挺好?但这也是不可以的。京口之意有京城的防守关隘的意思,是京城的门户。古时南京作为首都时,打下南京便可以自己称王称帝,不说远的,太平天国的洪秀全就是这么干的。而打南京的最便利的方式是先取京口,然后顺江而下,直取南京。所以这“京”是指首都,但南京现不可称之为京,故不可取此名。

对了,镇江隨唐时称润州,何不把润字用上?“润扬大桥”,即突出了镇江,又滋润了相对苏南经济欠发达的扬州,岂不两全其美!

“润扬大桥”这名一出,各方皆大欢喜。

这名字起得好!

附录:润扬大桥简介

润扬长江大桥,简称润扬大桥,是中国江苏省境内一座连接镇江市和扬州市的桥梁工程,工程项目总投资额58.1亿元,是江苏"四纵四横四联"高速公路网中主骨架和跨长江通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润扬长江大桥于2000年10月20日开工建设,于2005年4月30日正式通车。大桥全长35.66km,北起扬州南绕城公路,跨经长江世业洲,南迄于镇江312国道互通,主桥部分全长4.7km,北起扬州岸运西园林场西侧,跨世纪洲北汊、世纪洲下新滩、世纪洲南汊,镇江岸位于龙门口附近,南与镇江跃进路互通相连。


 

图1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